日本仅180人的模具企业,年产值10个亿如何做到的?
来源:网易 | 作者:BJMI | 发布时间: 2022-10-15 | 1517 次浏览 | 分享到:

       位于日本大阪府枚方市,有一家经营了47年的模具企业。这家企业员工只有180人,连续工作15年以上的员工占60%以上。该企业年产值换算成人民币的话达到10亿元,减去中日消费指数差,相当于中国年产值的5.1亿元。这样推算一下,人均达到282万元年产值,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该企业制造和管理的先进性。



       为了接近或赶上先进国家的制造水平,我们许多模具企业购买了国外最先进的加工设备,但是,国内模具企业人均产值与国外相比还是差一段距离,要有较高的企业人均产值,还需要有先进的管理。

日本模具企业管理的精髓:事于和睦,力于团结。

       现场管理

       1. 部门沟通:每周一、三、五朝会制度

       模具的制造加工是一项复杂的,多部门配合的高精度制造系统,出错容易,返工多,部门间沟通不良会影响配合与合作,影响模具的最终质量。鉴于模具行业的特点,设计组、加工组、品质组、编程组、计划组、外购组、钳工组将于每周一、三、五早晨进行30分钟的朝会,地点一般设在车间办公室。长期保持下来的例会制度,使各部门,各班组负责人之间有良好的朝会沟通机会,触成了部门和班组负责人的和睦关系。

       2. 办公方式:模具车间领导现场办公

       模具车间是模具企业的制造中心,指挥员在一线指挥可以了解到现场的详细情况,便于发现问题和现场解决问题,如零件加工时,常有加工不当发出异样声音,现场办公的领导可以及时了解生产问题,因此在第一线办公可以了解车间全体员工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员工也会觉得领导在和他们一起同甘共苦。

       3. 管理模式:车间办公室管理下的设计、品管等部门

       不同于中国模具企业的管理模式,模具企业是车间办公室管理设计、品管等部门,这是体现模具企业的特点:以制造为中心,设计科和品质管理科以围绕车间生产为中心任务。通过几年的观察,它避免了因车间办公室和设计科,品质管理科平级,引起的质量问题后,各部门因平级而互相推诿,互不相让,没有反映出设计科和品质管理科是为车间生产服务的中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