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牵头制定的首项增材制造国际标准在海淀诞生
来源:武汉晨报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官方帐号 | 作者:bjmi | 发布时间: 2022-01-25 | 631 次浏览 | 分享到:

       日前,由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牵头制定的ISO/IEC23510:2021《信息技术3D打印和扫描增材制造服务平台(AMSP)架构》正式发布,成为我国在增材制造领域牵头制定的第一项国际标准,标志着我国在增材制造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实现零的突破。

       增材制造(又称3D打印)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合了计算机辅助设计、材料加工与成型技术,通过软件与数控系统制造出实体物品的制造技术,被誉为能够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之一。相关技术和产品在美国猎户座太空飞船、欧洲火星漫游者探测器和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等取得了实质性应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

       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位于海淀区,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标准创新试点第一批试点单位,曾多次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等奖项,其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增材制造技术委员会(ISO/TC261)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积极推进国家标准制定的同时,努力寻求国际标准方面的突破。该中心专家联合各国专家代表先后召开20余次国际会议,对标准草案进行不断修改完善,最终于2021年10月,名为《信息技术3D打印和扫描增材制造服务平台(AMSP)架构》的国际标准正式发布。这将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全球增材制造平台化、服务化、智能化发展,是我国在前沿新兴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典型代表,对于提升我国增材制造标准国际影响力、以标准带动我国增材制造技术和服务“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作为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大力支持辖区各单位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2020年,对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参与的多项国际标准化会议给予16.78万元支持。推动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建成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服务全国先进制造工艺及关键零部件领域标准化建设。引导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完成“机械行业标准化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国家级标准化服务业试点建设,为机械行业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全链条”标准化服务,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标准化工作基础薄弱问题,加快中小微企业科技成果向技术标准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