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2年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对企业模具行业的影响
来源:海立美达模具 | 作者:bimi | 发布时间: 2022-04-25 | 1018 次浏览 | 分享到:

       3月18日,工信部发布了《2022年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工信部提出,要持续完善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研究制定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装备标准体系,加快构建汽车芯片标准体系。可见,巨大的汽车保有量和每年的汽车增幅使得中国石油进口依赖度不断攀升,大中城市空气质量问题日益突出,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也越来越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和重视。《2022年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重点强调了“碳排放”、“新能源消耗”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工作开展,从上下游关系来看,汽车模具行业的发展可能又出现良好的机遇。

       从汽车模具的材质来看,主要可分为金属模具、塑料模具和无机非金属模具,目前,我国模具制造仍以金属模具为主。而随着环保与节能的需要,汽车轻量化已成为世界汽车设计发展的主要潮流之一。

       试验表明,汽车整车质量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而汽车整车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

       在模具下游市场中,汽车制造业模具使用量较大,主要用到的模具种类除了注塑模具,还包括冲压模具、锻压模具、铸造模具等。

       在汽车碳排放领域,开展道路车辆温室气体管理通用要求、术语定义、碳中和实施指南等基础通用标准研究和立项。推进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碳排放及核算办法相关标准研究和立项。启动汽车产品碳足迹标识、电动汽车行驶条件温室气体碳减排评估方法标准预研。

       在能源消耗量领域,完成轻型、重型商用车第四阶段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征求意见,加快推进乘用车第六阶段燃料消耗量、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限值标准制定。开展高效电机等乘用车循环外技术装置评价方法标准研究,启动乘用车道路行驶能源消耗量监测规范标准预研。完成轻型汽柴油车、可外接充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能源消耗量标识标准审查和报批。

       新的政策必然引发汽车行业新车型的推出与原有车型的升级改款速度加快。事实上,随着我国消费者对汽车品质要求的提高以及整体需求的多元化。目前,我国乘用车市场已经进入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阶段。汽车车型更新换代速度加快以及新车上市后的持续升级需求,也拓展了汽车模具行业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