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档升级、瞄准高质量发展 | 看黄骅模具崛起之路!
来源: | 作者:bjmi | 发布时间: 2021-11-26 | 1443 次浏览 | 分享到:

       模具产业是黄骅市传统特色产业,萌芽于上世纪60年代,发展于本世纪初期。目前,全市拥有模具企业四百余家,从业人员六千多人,拥有各类加工设备3800台套,全行业年销售收入36亿元,占全市工业年销售收入的12%左右。是目前中国长江以北模具产业群体规模最大、模具产品种类最为齐全,模具从业人员最多,模具产品市场销售覆盖区域最广的县级模具企业聚集园区。

       中国北方(黄骅)模具城坐落于河北黄骅经济开发区,始建于2002年3月,总投资15亿元,占地1300亩,具有设计生产制造塑胶模具、冲压模具、压铸模具、玻璃模具等相对完整的产业体系。产品涉及建筑、家电、医疗器械、航空、汽车、日用品等诸多领域。其中塑胶模具、大型管件模具、复杂异型模具、瓶盖模具等在北方同行业中独树一帜,模具用户遍及全国各地,部分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泰国、印尼、非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经过多年的发展,黄骅模具产业已形成集模具设计、研发、生产、检测、培训、标准件供应、物流等配套功能相对完善的产业集群。先后被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北方(黄骅)模具城”和被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中小企业局授予“河北省模具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河北省中小企业创业辅导服务基地”及“河北省省级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在我国模具界享有“南有黄岩,北有黄骅”之美誉。


       模具产业发展历程

       黄骅模具萌芽于上世纪60年代,最早期的模具雏形是由秦玉行、陈玉如、刘国发等老一辈模具人在生产小队进行模具加工,后由生产大队收编。当时的模具企业基本以自发加工注塑模具为主,主要采用手工作坊式经营模式。当时模具业一度分布零散,主要以黄骅镇(主要包括楼东、楼西、楼后、后街、东食街、财神庙等村)为主,零星分布在常郭镇、齐家务乡以及中捷等地。

       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黄骅模具开始正式起步。一直到本世纪初,模具产业经过前后40年的发展,已成为初具规模并在国内外市场有相当影响的产业部落。

       政府扶持,迅猛发展。1998年,张丰瑞打破之前模具采用手工作业的旧模式,贷款100万元,购置了两台数控机床,标志着黄骅模具进入数控加工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