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世界杯吉祥物东莞制造
来源: | 作者:bjmi | 发布时间: 2022-11-28 | 482 次浏览 | 分享到:

       经过八个版本的工艺改良,得益于东莞本土产业链从设计、3D建模、打样到生产等环节的通力合作,有着“东莞籍”的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La'eeb)毛绒玩具在全球30余家企业的样品中脱颖而出,亮相卡塔尔赛场。

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La'eeb)毛绒玩具。南方+ 龚名扬 拍摄

       3D打印技术,使设计过程充满挑战
       拉伊卜,2022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原型为卡塔尔传统服饰,平面设计图线条简洁,有着雪白的身体、飘逸的传统头饰、红色印花的纹饰,张开两翼追逐足球时活像一张“饺子皮”。
       回顾拉伊卜毛绒玩具的开发过程,广东车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车车文化”)负责人陈雷刚直言“非常困难、有很高的技术难度”——它无手无脚和褶皱丰富的特点,以及充满动感的标准造型,使玩具设计过程充满挑战。

2022年卡塔尔组委会公布的吉祥物视觉系统。 南方+ 龚名扬 拍摄

       从平面“饺子皮”变成球迷手中的可爱玩具,要解决两个核心问题:一是让无手无脚的拉伊卜“站”起来;二是在毛绒工艺中体现它飞翔的动态。通过工艺改进与包装设计,这两个问题都得以解决,但真正让“东莞籍”拉伊卜脱颖而出但,在于它的“鼻梁”,面部立体度正是导致许多厂家退出竞争的设计难题。

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的3D打印建模。 南方+ 龚名扬 拍摄

       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对吉祥物的面部表情和姿势细节要求严格。经过深入研究,东莞的团队通过在玩具内部加装小布袋,充入棉花拉紧之后,让拉伊卜就拥有了鼻子——自2020年做出第一版样品,车车文化不断改良,历经8个版本的改动后得到组委会和FIFA的认可。

在东莞工厂生产中的世界杯吉祥物手办。南方+ 黄伟兴 拍摄

       据介绍,这个代表了卡塔尔国家形象的吉祥物毛绒玩具,最终由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亲自验收批准。

由东莞企业设计生产的世界杯吉祥物手办。 南方+ 龚名扬 拍摄

       3D打印设计对模型进行拆件和优化
       在车车文化进行世界杯吉祥物毛绒玩具的二次开发过程中,所有参与企业均来自东莞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