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北京经开区:当好产业协同发展桥头堡
来源: | 作者:BJMI | 发布时间: 2022-09-03 | 853 次浏览 |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经开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交出了一份“殷实、出色”的“非凡十年”答卷。

  京畿大地上,越来越多条产业链、创新链正从北京经开区放射出去,落子天津、河北……作为北京高端制造业主战场,北京经开区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优化产业链布局,保障供应链稳定,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携手打造产业生态,努力当好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桥头堡。

  优化产业布局 构建优势互补的高端产业走廊

  天津滨海新区,转动的大风车带来了北京的风电技术。三年前,北京经开区企业金风科技在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厂区打造了天津市第一个正式运行的分散式风电项目,不仅助力老厂区绿色转型,多余的清洁电能更是服务天津市民生活。

  协同发展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北京经开区的创新力量延伸自己的产业链、创新链。“我们的产业链紧密围绕区域定位布局,目前在天津供应商超过20家,产业链布局在兼顾区域资源优势的同时,也考虑到了关键技术交流合作的需求。”金风科技有关负责人举例,在变流冷却系统开发上与天津企业展开合作,在机械结构附件供应商选择上,也优先与京津冀企业进行合作,形成一体化发展大格局。“如今,我们很多企业产品由北京研发设计,在天津或河北的基地制造总装,类似企业在京津冀有很多。京津冀间优势互补,为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

  京东在天津成立云计算公司,中冶京诚携手河北钢铁打造我国首个钢铁全流程数字化工厂,金风科技在天津供应商超过20家,北京奔驰、京东方、舒泰神等近30家企业在津冀对接了约200家配套厂商……

  经开区是北京面向津冀地区的东南门户,处于三地发展轴的起点位置,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对于推动京津冀生产力布局优化,推动三地错位发展与融合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充分发挥经开区比较优势,利用已有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辐射带动京津冀区域,有序推进产业合作项目跨区域全产业链布局,这既有利于提高效益和效率,又有利于打造高端产业集聚、技术创新活跃、城市功能完善的亦庄新城。

  强化沟通合作 保障产业供应链安全稳定

  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在紧抓产业链优化布局的同时,还要保障供应链安全稳定。

  疫情是一次考验。北京经开区加大企业跨区域运输渠道协调力度,疫情期间,与天津市、河北省相关部门协调联动,解决企业及其核心配套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原材料运输、人员返岗等问题。不完全统计,北京经开区管委会多次与津冀产业管理部门对接,在天津、河北各级部门积极协调下,促成北京奔驰、京东方在津冀供应商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