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仿真云一体机赋能模具研发的实践
来源:并行科技 | 作者:bjmi | 发布时间: 2022-04-28 | 811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 模具行业问题概述

       长期以来国内模具企业采用二维图纸开展设计与制造,但二维图纸设计工作量大、复杂模具表达不直观以及对人工识图要求很高。随着中国模具行业的快速发展,模具企业对产品生产周期要求越来越短,精度要求越来越高,再加上CAD、CAE、CAM技术的深入应用,三维设计成为模具从业人员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当前模具行业CAD、CAE、CAM的技术应用基本覆盖整个产业。

       在CAD、CAE、CAM等先进计算机技术加速模具产业产品研发效率及质量提升的背景下,整个模具行业研发端却面临如下问题:

       1)正版商业软件投入高,但使用率低;

       2)CAE、CAM等仿真部门本地工作站算力不足;

       3)传统工作站硬件资源反复投入,但利用率不高;

 

       二、 模具研发业务场景现状

       在对众多模具企业调研的基础上发现,企业内部的设计人员,除了部分需要每天较长时间使用CAD软件来进行设计绘图外,其余的设计人员更多的是使用CAD软件来查阅、校对图纸等,他们对CAD软件的使用频率低,且每次使用的时间也不长。如采用1:1数量的授权,意味着企业需为这部分设计人员也购买单独的授权许可,但这些授权许可大多数时候是被闲置的,无形中造成企业正版软件资源的巨大浪费。

       随着企业产品升级,模型越来越复杂,装配零件数量越来越多,并且网格精度要求也逐渐变高,市场上图形工作站算力并不能高效地支撑仿真业务活动的开展。计算慢成为仿真工作的瓶颈问题。模具设计与仿真工程师不断要求配置更高的工作站满足架构越来越复杂的CAD、CAE、CAM软件正常运行;大的数据量也要求高配置的硬件作为支撑,需要占用更多的存储空间、较多的数据备份以及备份空间,但企业购买的大量工作站并不能得到高效率的使用,当工程师出差、会议以及下班后,工作站的硬件资源并不能给到其他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