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河北企业如何把握新机遇?
来源:长城网 | 作者:李亮亮 袁立朋 刘延丽 | 发布时间: 2022-04-13 | 662 次浏览 | 分享到:

4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河北构建新发展格局会起到怎样的促进作用?河北企业又应当如何利用这一契机推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呢?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春蕊表示,我国地域广博,各个地区资源禀赋各异,产业基础、发展水平不尽相同。此次出台的《意见》,核心是通过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包括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



  惠达卫浴的智能产品生产线。资料图

  破立并举 打通市场堵点卡点

  当前,我国市场体系不同程度存在着市场监管规则、标准和程序不统一,要素资源流动不畅通,市场分割、地方保护和自我小循环发展等突出问题,影响了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市场规模效应提升。

  如何打通统一大市场建设中出现的堵点和卡点,王春蕊表示要坚持“立破”并举。

  从“立”的角度,要抓好“五统一”,即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

  从“破”的角度,要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着力强化反垄断、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等,全面破除要素资源流动的各种显性和隐性障碍,促进经济循环畅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目前,省市场监管局正在开展的重点领域反垄断专项行动,就是进一步加强反垄断执法,切实维护全省公平竞争的有力举措。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无论从当前还是长远来讲,于人民、于企业、于市场、于国家都是有益有利的。”石家庄四药集团董事长苏学军4月11日一早就打开电脑,认真研读《意见》原文。

  “强化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强市场,能够有效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打通制约国内大循环的堵点。”苏学军表示,高标准和高水平推进全国市场统一性建设,对于推动企业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近年来,作为河北重点医药骨干企业之一,石家庄四药集团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措并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加速高端产业化项目建设落地,持续加码科技创新,产品销往全球90余个国家和地区。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卢颖对此也有深刻体会:“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等,对我们晨光生物这样的创新型企业,肯定是利好的消息。作为植物提取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每年用在技术研发上的资金达上亿元,有260多项专利技术。通过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保护知识产权,对我们企业会产生更大的创新动力,出更多的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