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河北企业如何把握新机遇?
来源:长城网 | 作者:李亮亮 袁立朋 刘延丽 | 发布时间: 2022-04-13 | 671 次浏览 | 分享到:

  量质转换 助力市场由大到强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而构建新发展格局,必然要以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基础。目前,我国已经拥有了超大规模的市场,但规模和范围的大,并不意味着质量和结构的强。王春蕊认为,只有国内市场的高效联通,才能带动要素流通、市场主体壮大、供给质量提升、需求结构的优化升级,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互动,才能扩大市场规模容量,进一步提升国内大市场能级。

  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彦庆认为,国家出台“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立足内需,畅通循环,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加速中国品牌形成更大影响力,培育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惠达卫浴作为立足河北40年的中国卫浴龙头企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会。

  “在统一的大市场格局下,惠达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更大了。未来,惠达将在‘两化融合、数字化、智能制造、双碳经营、品牌发展’等方面加速创新升级,全面提升中国卫浴品牌的影响力,提升中国消费者生活质量,助力中国卫浴品牌走向世界,打造全球影响力。”王彦庆表示。

  点面协同 推动市场先行先试

  《意见》指出,要“优先推进区域协作”,结合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重大战略的实施,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前提下,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工作,积极总结并复制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

  对此,王春蕊表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而区域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正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工作的有力抓手。如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推动金融、土地、技术和信息等要素市场一体化改革,构建行政管理协同机制等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都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要求。河北省要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逐步探索京津冀一体化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先行先试有利条件,积极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成果,从而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抢得先机,分享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