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白宫发布更新版《关键和新兴技术清单》,3D打印再入其中,确保持续领先
来源:3D打印技术参考 | 作者:bjmi | 发布时间: 2022-02-17 | 868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金属3D打印领域,国内开发商也已经实现了独立自主,在国内大有完全替代进口品牌的势头,无论在打印尺寸、激光器数量和制造效率、质量方面也与国外相当,甚至有超越之势。

       对于高端制造,我国同样也将部分3D打印技术纳入了“限制出口技术目录”。

       最为知名的当属王华明院士采用3D打印制造大型整体钛合金结构件的技术,该技术使我国在大型飞机承载结构设计和制造方面赶超国外;此外,由武汉天昱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开发的微铸锻铣一体化增材制造机床也被列入了中国“限制出口技术目录”,该技术突破了传统增材技术无法制造锻件的瓶颈,一经问世便获得了GE、空客、商飞、西飞、成飞等大型企业的高度关注。

       对于3D打印技术的发展水平,中国在某些领域已居全球领先水平,但在某些技术层面则确实存在差距。尤其在技术层级的发展上,中国一直在追逐美国的脚步,当我们大力发展起某项技术时,发现对方已经换了思路,开辟了新的技术领域,这种现象值得我们深思并作出改变。

       美国发布的这份更新后的清单不应被解释为政策制定或资助的优先清单,但它确实清楚地表明了美国为加强国家安全而关注的领域。在制定研究和推进支持国家安全任务的技术计划时,美国部门和机构可参考这份清单。拜登政府同时也是在告知盟友和合作伙伴,促进和保持共同的技术优势,保护敏感技术不被挪用和滥用。这也意味着美国一些全球领先的3D打印技术及其产品可能对中国实行禁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