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企业数字化能力评定方法
来源:东莞市机械模具产业协会 | 作者:bjmi | 发布时间: 2022-01-27 | 1300 次浏览 | 分享到:

前 言

本文件按照GB/T 1.1—2020 《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 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的规定起 草。

本文件由中国模具工业协会数字化信息化委员会提出。

本文件由中国模具工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归口。

本文件起草单位:武汉益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江模具(深圳) 有 限公司、湖北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

本文件主要起草人:易平、李建军、栗炜、付昕亮、吴春明、达日罕·朝格图、 胡木林、杨成、周 玲玲、黄志高、程垒、高俊生、汪冰、禹琰、徐炜。

本文件为首次发布。

引 言

为推动模具企业数字化能力建设,引导模具企业识别生产运营过程中的数字化短板,促进模具企 业制定有效可行的提升方案,中国模具工业协会数字化信息化委员会提出并组织制定了T/CDMIA A004- 2021《模具企业数字化能力评定方法》标准。

通过本文件的发布实施并依此对模具企业的数字化能力评定, 有利于规范和指导我国模具企业的 数字化能力建设,使模具企业系统化、有条理、有层次地实现智能制造目标,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交期 保障能力,推动我国模具技术与产品高质量发展, 从而增强中国模具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模具企业数字化能力评定方法

1 范围

本文件规定了模具企业数字化能力的术语和定义、缩略语、能力框架、评定方法和评定过程。 本文件适用于模具企业数字化能力评定, 其他相关企业可参照使用。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内容通过文中的规范性引用而构成本文件必不可少的条款。其中,注日期的引用文件, 仅该日期对应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 文件。

GB/T 8845—2017 模具 术语

GB/T 18725—2008 制造业信息化 技术术语

GB/T 37413—2019 数字化车间 术语和定义

3 术语和定义

GB/T 8845—2017,GB/T 18725—2008,GB/T 37413—2019界定的以及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企业数字化 enterprise digitization

企业在虚拟现实、网络、 计算机、数据库和多媒体等技术的支持下,根据需求收集管理与组织相关 信息, 进行人、机、料、法、环等多维度分析、规划和重组, 实现以数字化的方式进行管理。

3.2制造过程 manufacturing pro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