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企业数字化能力评定方法
来源:东莞市机械模具产业协会 | 作者:bjmi | 发布时间: 2022-01-27 | 1349 次浏览 | 分享到:

前 言

本文件按照GB/T 1.1—2020 《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 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的规定起 草。

本文件由中国模具工业协会数字化信息化委员会提出。

本文件由中国模具工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归口。

本文件起草单位:武汉益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江模具(深圳) 有 限公司、湖北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

本文件主要起草人:易平、李建军、栗炜、付昕亮、吴春明、达日罕·朝格图、 胡木林、杨成、周 玲玲、黄志高、程垒、高俊生、汪冰、禹琰、徐炜。

本文件为首次发布。

引 言

为推动模具企业数字化能力建设,引导模具企业识别生产运营过程中的数字化短板,促进模具企 业制定有效可行的提升方案,中国模具工业协会数字化信息化委员会提出并组织制定了T/CDMIA A004- 2021《模具企业数字化能力评定方法》标准。

通过本文件的发布实施并依此对模具企业的数字化能力评定, 有利于规范和指导我国模具企业的 数字化能力建设,使模具企业系统化、有条理、有层次地实现智能制造目标,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交期 保障能力,推动我国模具技术与产品高质量发展, 从而增强中国模具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模具企业数字化能力评定方法

1 范围

本文件规定了模具企业数字化能力的术语和定义、缩略语、能力框架、评定方法和评定过程。 本文件适用于模具企业数字化能力评定, 其他相关企业可参照使用。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内容通过文中的规范性引用而构成本文件必不可少的条款。其中,注日期的引用文件, 仅该日期对应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 文件。

GB/T 8845—2017 模具 术语

GB/T 18725—2008 制造业信息化 技术术语

GB/T 37413—2019 数字化车间 术语和定义

3 术语和定义

GB/T 8845—2017,GB/T 18725—2008,GB/T 37413—2019界定的以及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企业数字化 enterprise digitization

企业在虚拟现实、网络、 计算机、数据库和多媒体等技术的支持下,根据需求收集管理与组织相关 信息, 进行人、机、料、法、环等多维度分析、规划和重组, 实现以数字化的方式进行管理。

3.2制造过程 manufacturing process

活动或操作的结构化组合,它完成了将原材料或半成品向半成品或成品的转化。

注: 制造过程可被安排在过程规划、产品规划、单元规划或装配位置规划里。根据战略性应用和物资的分配, 制造 过程可被用于支持按库存生产,按订单生产,按订单装配。[来源:GB/T 37413—2019,2.7]

3.3制造执行系统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生产活动管理系统,该系统能启动、指导、响应并向生产管理人员报告在线、实时生产活动的情况。 这个系统辅助执行制造订单的活动。[来源:GB/T 18725—2008,3.164]

3.4企业资源计划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管理、定义和标准化必要经营流程以有效计划和控制企业的一种框架, ERP是建立在信息技术的基 础上, 融合现代企业的先进管理思想, 全面集成企业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为企业提供经营、计划、 控制与业绩评估等的管理模式。

注1:ERP理论与系统是从MRPII发展而来,它继承了MRPII的基本思想和功能,不断扩展管理的范围及深度,跨越了物 料、加工工作地、设备、劳动力等制造资源的范围,覆盖了供应商资源、客户资源、企业多个工厂之间的制造资源、多个 分销地点的销售资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会计资源、设备预维修资源等管理资源,将客户需求、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活 动以及供应商的资源整合在一起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

注2: 目前,ERP系统支持离散制造、流程制造以及混合制造环境,应用范围从制造业扩展到了零售业、服务业、银行 业、电信业、政府机关和学校等事业部门,通过融合数据库技术、图形用户界面、第四代查询语言、客户服务器结构、计 算机辅助开发工具、可移植的开放系统等对企业资源进行了有效的集成。[来源:GB/T 37413—2019,5.2]

3.5计算机辅助设计 computer aided design

使用信息处理系统完成诸如设计或改进零、部件或者产品的功能,包括绘图和标注的所有设计活动。[来源:GB/T 37413—2019,2.18]

3.6计算机辅助制造 computer aided manufacturing

利用计算机将产品的设计信息自动地转换成制造信息, 以控制产品的加工、装配、检验、试验和包 装等全过程,并对与这些过程有关的全部物流系统进行控制。[来源:GB/T 37413—2019,2.19]

3.7计算机辅助工艺规划 computer aided process planning

利用计算机生成零件工艺规划的过程。[来源:GB/T 37413—2019,2.20]

4 缩略语

下列缩略语适用于本文件。

AI 人工智能

APS 高级计划与排产

BOM 物料清单

CAD 计算机辅助设计

CAE 计算机辅助工程

CAM 计算机辅助制造

CAPP 计算机辅助工艺规划

CMM 坐标测量机

CNC 计算机数控

EDM 电火花加工

ERP 企业资源计划

IT 信息技术

KPI 关键绩效指标

MES 制造执行系统

OA 办公自动化

OEE 全局设备效率

PLM 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SCADA 监控与数据采集系统

SRM 供应商关系管理

WEDM 电火花线切割

5 能力框架

模具企业数字化能力由工程设计、制造过程、终端产品、管理过程、前沿技术、人才支撑六个维度

构成,每个维度由若干子维度构成。数字化能力框架见图1。

6 评定方法

6.1 评定指标与评分

基于能力框架中工程设计、制造过程、终端产品、管理过程、前沿技术和人才支撑六个维度,相应的子维度与要素的评定指标及评分见表1。

表1 评定指标及评分

工程设计

制造过程

终端产品

管理过程

前沿技术

人才支撑

以下部分省略,如需整份报告可以和秘书处联系。

6.2 指标符合程度与评分

6.3 维度、子维度及要素权重

6.4 计算方法

6.5 等级确定

7 评定过程

7.1 评定流程

7.2 评定组织

7.3 评定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