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患者再造拇指!3D打印还能带来多少惊喜?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bjmi | 发布时间: 2022-11-21 | 658 次浏览 | 分享到:

       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陈山林专家团队经过10小时的精细显微操作,成功完成了全球首例“定制化3D打印掌骨联合改良踇甲瓣技术再造可活动腕掌关节的拇指”手术。该手术不仅扩展了3D打印技术的应用场景,更攻克了在再造重度拇指缺损的同时重建腕掌关节的这一技术难题,达到了世界再造拇指的领先水平。

       目前,3D打印已经广泛应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不断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什么是3D打印技术?3D打印具体应用在哪些方面?下面带你揭秘3D打印技术。

荷兰埃因霍温的一座3D打印房子

       什么是3D打印技术?
       3D打印(3DP)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3D打印机内装有金属、陶瓷、塑料、砂等“打印材料”,3D打印机与电脑连接后,通过电脑控制,可以将“打印材料”一层层叠加起来,最终将计算机上的蓝图变成实物。
       3D打印可以应用于哪些领域?
       3D打印发展到今天已经非常成熟了,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当中。在动物救助方面,3D打印通过多次试验,为名为“格雷西亚”的巨嘴鸟装上了新喙,使其正常进食;在航空航天领域,2016年6月,全球第一架3D打印飞机THOR出现在德国柏林舍内费尔德机场的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空中客车展台上;在医疗行业,3D打印技术可以用于打印器官模型、打印细胞,医生还能利用3D打印技术为病人制作假肢等方面。
       3D打印技术的前景如何?
       作为一项前沿性的科学技术,3D打印正在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3D打印将与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技术一起,提高制造业生产线的柔性化程度,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由大规模生产向个性化定制转变。同时,凭借节约仓储和物流成本、快速响应本地市场的优势,3D打印将推动制造业向本地制造模式发展。此外,3D打印教育深入推广将会推动创客运动的兴起,家庭打印机、小型3D打印店更加普及,人们将能够制造自己设计的产品。
       未来,随着3D打印机、材料和后处理技术的发展,3D打印的应用领域将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