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3D打印高导热模具钢材料进入中试生产
来源:3D科学谷 | 作者:管晨光 | 发布时间: 2022-11-04 | 315 次浏览 | 分享到:

       根据羊城晚报,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下属的增材制造中心,成功开发了一种新型3D打印高导热模具钢粉末材料并实现了中试生产。该款材料的研发面向航空航天、汽车和工业模具等高端领域行业需求,依托省基础与应用基础重大项目开展。未来,有望在消费电子、医疗和汽车模具等领域展开应用,可实现降本增效,加速东莞模具制造的转型升级。

 3D打印高导热粉末材料

       让模具生产“冷静而高效”

       进入增材制造中心,首先看到的是金属3D打印机、研究级金相显微镜、场发射扫描电镜、FIB场发射双束扫描电镜和洛氏硬度计等多台专业设备。“这些设备花费2000多万元,为新材料开发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增材制造中心主任李相伟博士表示,要研发、制备出符合工业生产需要的高导热粉末材料,需要解决材料硬度、耐腐蚀、高导热性能匹配问题,以及满足大批量生产面临的成本要求。这就需要从材料成分设计出发,借助专业的研发设备,优化制备工艺,改善材料内部的微观组织,提升材料的力学性能。

 

研究人员在操作粉末床3D打印设备  

       从2019年开始,10多人的团队,经过3年时间的研发,高导热粉末材料进入“中试”阶段。“目前,高导热粉末材料已完成数百公斤生产,并与广东某龙头企业合作,采用金属3D打印技术,实现高导热随形冷却模具的制备和验证。”李相伟表示。 模具素有“工业之母”的美誉,在工业生产中具有重要作用。模具温度不仅影响产品缺陷,而且零件冷却耗时长,占到整个注塑成型周期的60%-70%。

研究人员进行新材料研究

       增材制造中心的高导热材料的研发,将促进东莞模具行业转型升级。“高导热3D打印随形冷却模具,可改善模具温度平衡,降低注塑周期,提高生产效率,显著提升产品品质和模具的使用寿命。”李相伟表示。 谁掌握了材料,谁就掌握了未来。进入中试阶段后,随着新材料的量的大幅增加,增材制造中心的技术成果落地将加速推进,还将助力其所在地东莞松山湖科学城构建全链条全过程全要素科创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