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增材成功申报通州区科委2022年科普项目
来源: | 作者:bjmi | 发布时间: 2022-04-25 | 361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北京市通州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公布2022年科普项目拟支持名单。北京京城增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城增材”)申报的“3D 打印走进日常生活”科普能力提升项目,入选通州区科普储备项目。

       京城增材拥有世界先进的砂芯打印机、金属打印机、非金属打印机及五轴数控加工中心。公司聚焦于三维打印技术的产品研制及生产解决方案,特别在针对铸造行业的砂型、砂芯制造及工艺开发方面有较深研究,创造性的将3D打印技术的尖端行业应用与生产制造工艺有效集成,由制造向“智造”突进。

       据介绍,京城增材未来将在以下几方面开展科普能力建设:

       一、科普氛围阵地建设

       将在现有展厅氛围基础上,增加3D打印技术原理、应用场景等基础科普内容介绍,并结合主题月,通过展板、实物缩比模型等,让参与者更直观感受到3D打印技术如何与日常生活相关,加强科普效果。

       二、科普活动建设

       为了提高大众参与度及积极性,增设3D打印体验互动科普活动。参与者可以亲自上机打印、参加增减材手工课等小活动,将3D打印技术随时随地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将科学思维渗透到生活工作中,让每一个普通人的创意实现更简单。活动参与的覆盖人群广,从中小学生到对3D打印感兴趣的成年人都可以积极参与。

       三、科普设备设施建设

       此次能力建设将会健全3D打印设备种类,打印成品更接近生活,配合现有展厅的展陈物品,对应不同设备、原料的特点、功能、原理等方面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和对比。

       该基地建设,可以有效普及3D打印技术发展及应用,打造3D打印技术科普新生态,有效打造区域科技文化阵地,突破传统制作生产方式,实现科技引流、人才引流,让参与者切实感受到3D打印让生活更美好,让创作更自由。同时,对提升京城增材科普能力、普及增材制造知识起到积极作用,对公司推广增材制造业务也起到带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