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秘书长张国锋受邀出席2022年经贸形势报告会
来源: | 作者:bjmi | 发布时间: 2022-04-24 | 497 次浏览 | 分享到:

       4月23日,2022年经贸形势报告会在北京召开。本届报告会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部委负责人分别对宏观经济、工业运行、科技创新、财税政策等政策进行深度解读。北京模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国锋受邀在线听取报告。

       “我国经济依然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面对外部环境的严峻复杂,要以自身的稳定发展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保持战略定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发展信心,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稳中求进。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分析工业行业改革发展情况时表示,当前我国工业经济运行的基本态势平稳。具体而言,我国工业投资额度同比有所增长,助企纾困政策力度持续加大,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持续增强,并且信息工业发展与监管协同推进,服务供给能力正不断提升。但同时,工业发展面临着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市场预期依然偏弱等新情况、新挑战。要通过相关政策的落地落实、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工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等举措,全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

       “要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邵新宇表示,我国企业创新目前存在原创力、主导力、组织力、控制力、吸引力“五力不足”的情况。下一步,要围绕强调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的活力、发挥企业家作用等方面进一步推动企业创迈上新的台阶。

       据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介绍,2016年以来,国家持续深化税制改革,连续推出一系列的减税降费举措,累积为全国工业企业新增减税降费3.13万亿元,占全部的新增减税降费总规模36%以上,超过1/3。另外,在当前形势下,我国统筹施策,出台了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务支持政策,具有远近兼顾、多管齐下、未雨绸缪等特点,通过“退、缓、减、免、扣”等多种形式的减税降费政策,切实缓解市场主体在三重压力以及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下的压力,支持其进一步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