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机床工具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 | 作者:bjmi | 发布时间: 2022-03-28 | 1456 次浏览 | 分享到:


4.目前行业运行基础较好。2021年行业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在8、9月份出现一定波动后,四季度已经恢复增长态势,为2022年打下了良好基础。从协会近期对部分行业骨干企业的调查来看,各企业2022年1月延续了2021年增长态势,营业收入和利润等经济指标比去年同期有一定的增长,多数企业对2022年企业运行持乐观态度。


(二)不利因素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2.新冠疫情持续反弹,影响企业运营。国内新一轮疫情虽然得到有效控制,但在目前的疫情管控态势下,对企业经营及商务活动还有一定影响。国外疫情的严峻形势制约了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3.原材料价格持续居于高位,存货增长明显,加剧企业资金紧张,挤压企业利润空间。2020年10月起国内工业基础原材料全面上涨,产品价格涨幅,无法抵消原材料成本快速上涨的压力,严重影响企业效益。


4.国际供应链日趋紧张,经营风险加大。机床行业的供应链呈国际化分布且构成较为复杂。受国际政治和新冠疫情影响,关键技术的封锁限制情况时有发生,海外生产运输受阻,关键配套件采购周期加长,企业经营风险加大。


(三)对2022年行业形势的预判


综合考虑各种有利与不利因素,预计2022年我国机床工具行业运行继续呈恢复调整态势。但因2021年基数较高,2022年全年营业收入等主要指标可能与2021年持平或略有增长。希望行业企业着眼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转型升级中的深层次问题,争取在2022年取得更大发展。